close

中國房市難救,要想回穩必須解決這個問題!

中國經濟成長面臨瓶頸,在清零政策和房市崩潰雙雙影響之下,彭博預測到,中國未來10年的平均成長率將會低於5%。而針對中國房市景氣低迷的狀況,當地許多政府已親自下場或鼓勵國企收購滯銷房。以蘇州市政府為例,已擬買下1萬套新屋,希望能藉此減緩建商壓力,也提振購屋者信心。而湖州市政府也於前些日子發布鼓勵國企收購滯銷房的通知,濟南城市發展集團也宣布要以自籌資金的方式,在全市收購3000套房源,作為租賃儲備住房。

 

市場分析師說明,目前地方政府收購房產的首要目的在於穩定市場,藉由政府批量購買商品房,可以達到快速去庫存,減輕房企資金周轉壓力的作用。再者,一旦房企回籠資金,也會大幅降低售房的動力,對於穩定房價有積極作用。專家進一步分析到,政府回購房屋的用途相當多元,除了可以當作人才房、保租房,另外待市場回暖,政府可以將部分房源交予建商代售,進而達到促進房市平穩的效果。

 

針對中國政府出台措施,彭德經濟學家表示到,雖有提振房地產市場、降低市場崩盤的極端風險效用,然而並沒有改變房市潛在的供需錯配問題,而要達到平衡,學者估算到未來十年房地產投資需要減少25%

 

而傑富瑞集團刊登的分析報告指出,從中國人口結構面切入,當地的結婚率已從2013年的高點回落,新家庭建立的速度大減,進而影響了房屋需求,短期內恐怕不會有結構上的轉變。因此也與彭德提出相應的解決方案,認為中國未來應該要大幅減少新建案,才不致陷入經濟泡沫危機。

 

 

參考文章:

穩房市!中國各地政出「大招」 大手筆收購新屋

動態清零造成期傷害!彭博經濟學家:中國經濟成長令人擔憂

中國結婚率下降 分析:房市恐步日本泡沫後塵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經濟 中國房地產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馬信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